项目总结

本教程带大家一起实现了一个 Todo List 程序,包含基础的增删改查功能,和用户登录认证。这也是 Web 开发中最常见的需求。

我画了一张思维导图,帮助你从宏观的角度来概览 Todo List 程序,加深你对 Web 开发的理解。

Todo List
Todo List

项目整体思路参考 MVC 设计模式。有意设计 utils/ 目录专门用来存储一些工具方法,这些工具方法通常比较独立,尽量不从外部模块导入依赖,其他模块需要某个工具方法时从 utils/ 目录下导入即可使用,这样就避免了循环导入的问题。

诚然,Todo List 程序还有很多待完善的地方,它不符合 Python 界的 WSGI 规范,也没有考虑 Web 安全防范、性能等方面的问题,项目可能看起来比较 Low。但这足以说明 Web 开发的本质,无论多么复杂的 Web 程序,都离不开这些底层原理。

结束 or 开始

九篇文章,带你撸了一个 Web 服务器,希望让读者能够通过这个微小的 Web 程序原型明白 Web 服务器的工作原理。只有明白基本原理,再去学习一些概念、框架才会得心应手。

教程到这里就结束了,但对于 Web 开发才刚刚开始,Web 开发还有非常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探索。每一段旅程的结束都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,愿你在学习技术的道路上不再孤独。

后记

作者编程水平有限,教程中可能有表达不够准确或错误的地方,欢迎读者能提出宝贵意见。

希望读者读完此系列文章能够有所收获。

联系我: